close

寶塔線指標又稱為 TOWER 指標 ,主要是以紅綠實體棒線來劃分股價的漲跌及研判其中長期漲跌趨勢的一種 分析指標 應用寶塔趨勢線的原理,引入支撐 壓力區的概念,來確認行情是否反轉。 也是將 多空角力 的過程與力 的轉 變真實地 表現在圖中, 並以 不帶主觀 色彩 的投資決策方法顯示適當的買賣進出時機。 TOWER 指標是一種與 K 線圖 類似並 重股價分析的中長期技術分析工具。

 

圖一

寶塔線指標的基本構想 是不管當日開盤、最高及最低價 ,而直接以收盤價來作圖 . 以三日寶塔線為例, 當今日收盤價較 前三 最高 高時,則自昨日收盤價至今日收盤價劃 ; 反之,若今日收盤價較 前三 最低 為低 時,則自昨日收盤價至今日收盤價劃 一條 綠棒 。和其他技術分析指標不同的是,寶塔線指標沒有計算公式,而是靠圖表的紅綠 實體線代表漲跌趨 而構 成的。

簡單來說, 在下跌 段中,若 日的行情上揚,而且 力道足以彌補先前三天的跌幅,而回歸到三日前的價位之上時,可視為下跌行情翻轉的 確立 即所謂的 " 一陽包三陰 " 的買進訊號。 否則 面對 目前的 上揚行情,可視為是下跌 趨勢 中,價格小幅度上下波動而不予理會。同理在上升 段中,若 日行情下挫, 下跌力道足以 蓋過先前三天的漲幅,而回跌到三日前的價位之下時,可視為上 行情 的確立 即所謂的 " 一陰包三陽 " 的賣出訊號。 接下來就讓我們根據 上面的說明將寶塔線 導入 LibreOffice 試算表 :

三日最高值 ( t ):

Max3t (M ): t-1 日至 t-3 日的最高價

三日最低值 ( t ):

Min3t (N ): t-1 日至 t-3 日的最低價

接下來重新定義開盤,最高,最低及收盤價,以便用修正後的 K 線圖來顯示寶塔線 ( 圖二中的欄位 P~S):

三日漲跌信號 (TRt O ): ( Ct 為第 t 日收盤價 )

TRt = 1( Ct > Max3t ) 進入上漲區段

= -1( Ct < Min3t ) 進入下跌區段

最高價 (Maxt Q ):

Maxt = Ct (if Ct > Ct-1)

= Ct-1 (if Ct <= Ct-1)

最低價 (Mint R ):

Mint = Ct (if Ct < Ct-1)

= Ct-1 (if Ct >= Ct-1)

開盤價 (Ot P ):

Ot = Mint (if TRt = 1)

= Maxt (if TRt = -1)

收盤價 (Ct S ):

Ct = Maxt (if TRt = 1)

= Mint (if TRt = -1)

圖二便是以上述方法所求得之寶塔線試算表,而其寶塔線圖則表示於圖一 .

 

圖二

寶塔線指標代表盤勢在上升或下降階段股價追高或殺低的趨勢,其運用原則一般可歸類為以下幾點供做參考 :

  1. 寶塔線翻紅,代表空方趨勢即將被多方趨勢所扭轉,股價後市有機會延續一段漲升行情(如圖一之標記A)

  2. 當股價在漲升途中,只要寶塔線的紅棒持續出現,說明股價一直維持強勢上漲的態勢,投資者應續抱持股或短線回檔時逢低買進(如圖一之標記B)

  3. 當寶塔線維持紅棒一段很長時間,股價累積漲幅已大的情況下,應密切注意寶塔線的反轉信號。一旦寶塔線的紅棒區段開始進入翻綠狀態時,說明股價上漲趨勢可能結束,建議投資者應全數出脫股票離場觀望(如圖一之標記C)

  4. 寶塔線翻綠,代表多方趨勢即將被空方趨勢所扭轉,股價後市有可能會展開一段下跌行情(如圖一之標記C)

  5. 當股價在下跌途中,只要寶塔線的綠棒持續出現,說明股價一直維持弱勢下探的態勢,投資者應持續空手觀望或短線反彈時逢高作空(如圖一之標記D)

  6. 當寶塔線維持綠棒一段很長時間,股價累積跌幅已深的情況下,應密切注意寶塔線的翻轉信號。一旦寶塔線的綠棒區段開始進入翻紅狀態時,說明股價下跌趨勢即將結束,建議投資者應積極進場出手買進。

  7. 當股價持續一段盤整期,寶塔線時而翻小紅,時而翻小綠時,表示股價的整理態勢還沒結束,只要這個盤整區間沒被突破,投資者可以選擇持股續抱或空手觀望(如圖一之標記E)

  8. 股價維持在高盤整時,一旦寶塔線長黑()而下,向下突破盤整的區間時,說明股價高位盤整的態勢即將結束,準備進入下一波下跌行情,應即獲利了結將手中持股賣出離場觀望(如圖一之標記C)

  9. 股價維持在低檔盤旋時,一旦寶塔線翻轉長紅,向上突破盤整區間時,說明股價低位整理的態勢即將結束,準備進入下一波上漲行情,應即伺機進場或持股待漲。

  10. 當寶塔線處於主跌()段時,股價突然翻紅(),須防範為假突破現象,不可冒然搶進殺出,以免被套牢(或提前被洗出場),如圖一之標記F和標記G

  11. 寶塔線圖通常不適合用於盤局走勢。股市在盤整時,寶塔線將不時翻轉,冒然應用反而會得不償失。

  12. 分析寶塔線指標時,建議配合K線,KD值與成交量等其他技術指標,共同運用效果更佳。

  13. 寶塔線的設計初衷,要以突破前N天的最高()價位為翻紅(轉綠)的基準,所以是無法買到最低價(或是賣到最高價的)。要牢記寶塔線只能做為中長期的趨勢確立指標。.

股市裡有句名言“漲不言頂、跌不言底”,主要是提醒投資者賣出股票時不要期望賣到最高點,買進股票時也不要希冀買到最低點。寶塔線指標正是遵循這樣的投資理念,它不會幫投資者預測股價到頂或探底位置,而是等待波段高點或低點出現時才揭示相對應的進出決策。一般而言,按照寶塔線指標所提供的方法去買賣股票,雖然無法在最高點賣出股票或在最低點買入股票 , 因而會有部分獲利損失的可能性,但也因此比較不會在主升段中的短暫盤整下被震出局錯失多頭行情,或適時避開空頭局勢下的套牢。因此,寶塔線指標可說是比較適合穩健操作的投資者。

以上所述雖然是進出股票的通則,但由於寶塔線指標計算原理簡單,且屬於中長期操作指標,尤其處於盤整格局時,指標訊號更不明顯,再加上個股屬性不同,最好配合其他技術指標使用,並觀察標的物至少一年以上的股價趨勢圖再對照所述技術指標作適度修正為宜.最後為了方便讀者活用寶塔線指標,筆者仍然以聚陽為藍本(template),繼續製作了LibreOffice(類似EXCEL)格式的分析樣本供讀者參考:

 

 

template28.ods

 

 

此樣本除了在“歷史股價”試算表中提供 KD 值及寶塔線指標外,在第二張試算表”個股線圖”中提供 K 線圖,成交量, KD 值及寶塔線圖供讀者參考 . 如有遺誤還請不吝指正 . 謝謝 ! 

另外,筆者針對股票分析的各類指標 ( 移動平均線, RSI ,乖離率, KD 值,威廉指標, MACD CDP 及布林通道等 ) 製作了 EXCEL 試算表供讀者參考使用,並進一步製作 K 線圖及其他技術指標線圖於同一圖表上,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 Ref.1.

參考資料 (Ref):

  1. 投資理財筆記-股票技術分析

arrow
arrow

    酷賓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