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資理財筆記-股票技術分析(二十):逆時針曲線(又稱逆時鐘曲線),是研究股票量價關係中一項重要的指標,所謂「新手看價、老手看量」,量先價行道出了量價關係是何等的重要,一旦交量放大,就可能是價格上漲的先行指標.今天要討論的逆時針曲線是以數學座標軸呈現量與價之間的關係,垂直軸用來代表股價,水平軸則代表成交量, 兩者交叉即為座標點,而量價所採用之參數週期通常以5日及25日的股價移動平均值及移動平均量做為量化分析的重點,而所繪出來的座標點連線圖(根據歷史經驗)會呈現逆時鐘循環的多空走勢,以圖一所示可分為八個階段:

 

圖一. 量價關係

  1. 價平量增(F->G):當盤勢落底,雖然價格仍未上揚,但成交量已放大,透露出多方準備醞釀啟動。
  2. 價漲量增(G->H):多頭主升段,量價齊揚是強勢上漲的必備條件。
  3. 價漲量平(H->A):當價格續漲,但成交量已不再增加呈現穩定狀態,表示市場動能暫歇,後續量價變化有待觀察,宜觀望.根據量先價行的觀念,如果成交量再度增加,表示動能恢復,可再啟動新一波漲勢;反之成交量萎縮,此為警戒訊號,即將進入下一階段.
  4. 價漲量縮(A->B):價漲量縮是很明顯的量價背離現象,漲勢缺乏足夠動能來推升,多頭即將告終,開始進入盤整待變格局.
  5. 價平量縮(B->C):為盤整格局,此時價格不再上漲,而成交量也持續萎縮,頭部確立即將進入空頭主導的階段。

6.   價跌量縮(C->D):價格與成交量同步下跌,跌勢正式啟動, 進入空頭主跌段。

7.   價跌量平(D->E):當價格持續下跌而成交量持穩時候,暗示動能回穩,為空頭市場的轉折點;後市如果成交量繼續萎縮,則跌勢再啟,反之,則有機會進入下一階段。

8.   價跌量增(E->F):價跌量增透露出超跌的情況下,市場逢低佈局的意願已經增加,盤勢待變就等價格落底止跌,醞釀下一階段的多頭循環。

接下來就讓我們根據逆時針曲線的數學公式導入Excel試算表:

PMANt: t日的N日簡單移動平均線

PMANt = (Pt +Pt-1…+ Pt-N+1) / N

Pt : t日收盤價

N = 逆時針曲線計算週期

VMANt: t日的N日簡單移動平均量

VMANt = (Vt +Vt-1…+ Vt-N+1) / N

Vt : t日成交量

通常短天期N一般設定為5,中長週期則設定為25.利用 Excel之散佈圖將以上試算出來之數值代入,即可得逆時針曲線圖(如圖二).

 

圖二: 5日及25日逆時針曲線

由於單一技術指標較會有失真的風險,建議配合使用心理線指標(PSY, Psychological Line,參考Ref.1)可以提高準確度,明確指出頭部和底部.以上所述雖然是進出股票的通則,但由於個股屬性不同,最好還是得觀察標的物至少一年以上的股價K線圖,RSI指標等,再對照所述技術指標作適度修正為宜.最後為了方便讀者活用逆時針曲線,筆者仍然以聚陽為藍本(template),繼續製作了Excel格式的分析樣本供讀者參考:

template20.xlsx

此樣本除了在歷史股價試算表中提供5日及25日的逆時針曲線外,也一併提供12日及24日的心理線(PSY)參考指標, 並在第二張試算表個股線圖中提供K線圖,成交量, PSY心理線及逆時針曲線圖供讀者參考.如有遺誤還請不吝指正.謝謝!

另外,筆者針對股票分析的各類指標(移動平均線,RSI,乖離率,KD,威廉指標,MACD,CDP及布林通道等)製作了EXCEL試算表供讀者參考使用,並進一步製作K線圖及其他技術指標線圖於同一圖表上,有興趣的讀者可參考Ref.2.

參考資料(Ref):

  1. 投資理財筆記-股票技術分析(十九): 心理線(PSY)指標
  2. 投資理財筆記-股票技術分析
arrow
arrow

    酷賓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